三大意外原因 - 因不小心使用角磨機所引起的工業意外

Please enter alternative text here (optional)

角磨機是建築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常用工具,雖然它能夠快捷地切割不同物料,滿足各項工程,但是如果不小心使用的話,它分分鐘會成為工業意外的真兇。

雖然香港並沒有正式的統計,但從外國的數據就可以知道每年因為不小心使用角磨機而導致的意外數目其實不少。單計2008年,美國就有接近25,000宗因為角磨機而引致受傷的意外報告;2010年,澳洲亦接獲117宗在工作中使用角磨機時受傷,因而要求申索賠償。當中更有三分之一是涉及嚴重受傷事故;而在2015年,美國就有一個華人在家中使用角磨機的時候不慎割傷,最後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亡的事件。

要避免不幸受傷事件,首先你要知道意外的成因是甚麼。在工作時使用角磨機導致的意外中,其中有3大主要原因,包括是:

一、 砂輪片破裂:沒有加上防護罩、砂輪片過大、又或是角磨機轉速太快都有機會造成砂輪片破裂,碎片有機會彈出並擊中工人;

二、 角磨機的金屬片反彈:在工作時,角磨機有機會因為卡在需要打磨的物件上而造成反彈並擊傷使用者;

三、 飛濺的火花:角磨機是工作時因形成火花,如果在工作環境附近有易燃物品,隨時可能會因為火花而燃燒起來,導致火災發生或引發爆炸。

不想成為角磨機的受害者,工作時就要實行防範措施,也要選擇合用的工具去處理不同的工程。下一篇文章為你介紹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金屬切割工具。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