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建築行業的生產力?

生產力究竟意味著什麼

所謂的「生產力問題」是建築行業經常討論的話題。 建築公司在生產力方面面臨著許多挑戰,我們在之前的網誌中已經提到過,例如控制成本、滿足合規性和管理員工。 然而,為了能夠有效地應對這些建築生產力挑戰,我們需要了解生產力對建築行業的實際意義以及企業如何衡量它。

什麼是生產力?

簡單來說,生產力是每單位投入的產出率。 在建築業中,輸出通常以重量、長度或體積表示,輸入資源通常是勞動力成本或工時。 每個人每小時取得的實際進展,經常被稱為勞動生產力,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建築生產力的總體計算。 衡量勞動生產力的兩個最重要指標是在建築過程中使用勞動力的有效性,以及在特定時間和地點做某項工作所需勞動力的相對效率。 要計算建築業的勞動生產力,您可以問自己以下問題: 20名工人可以在一天內完成多少工作? 倘若工人數量固定,您需要多少天才能完成工作? 如果您必須完成工作的日子已經確定,那麼您為按時完成工作需要多少工人? 如果您投資的設備運行速度更快,您可以節省多少時間完成部分工作?

為什麼生產力很重要?

勞動生產力是大多數投標估算的基礎,也是衡量和監控績效的標準。 但是,勞動生產力與物質資源和知識與技能方面的能力密切相關。 可以肯定的是,工具管理不善,員工獲得工具的能力有限,將不會達至較高生產力公司的高產出率。

生產力改進框架

提高生產力

能夠有效管理勞動力和實物資產,將有助於解決部分最大的建築業挑戰,例如: 超出項目的預算及工期。承擔聲譽受損和未能完成項目的風險;違反監管機構對健康及安全的規定。

如何提高生產力

技術進步令勞動生產力管理更加可預測。 技術的使用可能會暴露業務的低效率情況,改進施工規劃並有助於管理實物資產,從而節省員工時間並提高整體盈利能力。 在我們的免費指引「如何提⾼施⼯現場的⽣產⼒」中,我們解決了在管理勞動力和實物資產時發現的常見問題,並分享了如何實現高效且有利可圖的施工現場運作的基本見解。